密碼      自動登錄 找回密碼 加入此園地(Register)
    

中天法門園地

查看: 3710|回復: 0

族友來信問:為什麼有人覺得做善事就等於修道呢?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21-6-21 00:08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族友來信問:為什麼有人覺得做善事就等於修道呢?

     麒麟法師:『族友來信問:為什麼有人覺得做善事就等於在修道呢?』

     族 友一:『法師,想請問,做善事,和修道,算是兩回事的事情嗎?修道是符合法界的標準? 為什麼有人覺得做善事就是修道呢?請法師明示。』

     麒麟法師:『這個問題很容易被誤導,也易產生爭論,會在中天家族讓族友做討論,未來方向易走向正確的路。』

     族友二:『個人淺見,善事是今世因後世果或今世果(一些些),而修道是修煉靈,使自己越來越了解自性,了解循環。』

     族 友三:『修道和做善事是兩回事,我覺得算是合理,但多少還是會牽連,目標倒是不同;修道,清明自性,了悟真理,修練能量,解決業障;所謂的合乎法界標準,甚至取得果位,是實質的目標,真正要的是什麼,原子回歸吧!做善事,有很多種情況,不可否認的,都會在心靈上有所變化,說白一點,應是有漸明自性的效果,因為有親自的行動,累計福德,利己利他,觀念建立點不同,所以有人會認為兩事一樣,都可以變好人,而能量的修持,這才是真正實質的評比。』

     麒麟法師:『人在修道的過程中,還在學修的時候,累世的宿命一直是存在的,無法一次破除累世的習性,但總希望能以輕鬆心境來習道,放下累世以來的前因後果,不要混入別人因果中而不自知,除了自己累世宿命以外,在世時又因生活與競爭,塑造新因與新業,如明悟因果關聯,進而踏入修道之基,「正本而清源」?要「正本而清源」,是為修道真理之兩大綱目,即為「能量與功德」;「能量」為內修之重要課題,一切法界資源或六神通的起源,藉以打坐修習符合法界將來評比的果位標準,長期正確的中天禪修,學習於神仙之風範,使自性能量達到法界任用神仙果位的標準;如果修道無修習能量,自性軟弱,只在唸唱經書打轉,無法提升自性能量,自己沒有一點內在能力,如何將來能掌握果位,如何能成就於神仙法境上,如無內在能量,可以說明你不是在修道,而只是在修善。所以「能量與功德」,是為神仙果位必要的條件,缺一不可,除了內在能量,外在的是為功德,俗話說:天上沒有無功德的神,所以功德要建立在八大座右銘上,忠、義、仁、孝、信、真、德、忍、為修道人之本份。「功德」以前有闡述過,「功德」分為「功德」與「福德」兩個部份:功德簡義的說:『救人自性之靈命』;所以有關救自性靈命之法施與財施都算在功德之內,除了功德之外,就是福德,是為後世之善報福報,一部份會轉為當世之福報,你現在所問的善事,就是指福德而言,所以做善事就是福德,做善事只是占修道之中的一個極小的一個部份,不是修道的全部,這個功德與福德的部份,【中天天堂遊記】已講的很清楚,請參閱之。』




     麒麟法師智慧語錄第八集  第四三六則 第57

本版積分規則

中天法門園地 (網站管理員 瑞梅)

GMT+8, 2024-3-29 21:06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返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