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碼      自動登錄 找回密碼 加入此園地(Register)
    

中天法門園地

查看: 3991|回復: 0

第三九八則 請問:幾個禮拜前的化學課,老師有提到一個元素分為原子、質子、中子、電子,最小的單位是電子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20-9-28 00:12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第三九八則  請問:幾個禮拜前的化學課,老師有提到一個元素分為原子、質子、中子、電子,最小的單位是電子,但是老師說科學家又發現了比電子還要小的東西,而那些更小的東西在分解之後,竟然是沒有東西。我想問的是既然這些元素可以無中生有,是不是跟佛教所謂的空有關?

     族    友:『幾個禮拜前的化學課,老師有提到一個元素分為原子、質子、中子、電子,最小的單位是電子,但是老師說科學家又發現了比電子還要小的東西,而那些更小的東西在分解之後,竟然是沒有東西。我想問的是既然這些元素可以無中生有,是不是跟佛教所謂的空有關?再來我想問的是,現在科技都是為了證明宗教所說的東西嗎?譬如說:以前西醫都否定中藥的一些東西!?應該是說一些以前科學曾經無法證實的東西,現在隨著科學進步,還不能夠證實這些東方的一些東西嗎?(包含宗教說法)』

     麒麟法師:『離子發現,有時只是理論,就電子而言,也非真正的眼見為憑,理論的推論成立,大家的沿用,就成了教科書,但不代表永遠不會再被推翻!這個理論也許是現代科技的極限,可能被沿用很長的時間,有新的發現或證據,才能推翻舊有之理論。電子是甚麼?會依物質不同有不一樣的軌道形態,科技理論上,它只是存在,並不真實的看見,在將不真實存在的東西理論分解,目前沒有標準答案,個人自由心證,也就是說,這個部分沒有找到真正的證據,科技是科技,和佛教講空,只是你的聯想,科技不會為宗教找東西,科技講現實,現實無法突破才會用虛幻來註解,並非為宗教來註釋;科技找到有力的證據後,就會全部推翻,所以宗教並不依附在科技上,科技隨時可推翻,宗教是幾千年來都無法推翻的,西醫和中醫,各有千秋,我們是宗教,和中西醫無關,不加入它們的研討範圍中。』


     出處:麒麟法師智慧語錄第七集  第三九八則 121頁

本版積分規則

中天法門園地 (網站管理員 瑞梅)

GMT+8, 2024-4-17 07:34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返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