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碼      自動登錄 找回密碼 加入此園地(Register)
    

中天法門園地

查看: 3373|回復: 0

轉載;物理學諾貝爾得主說:勿限定我的思考。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9-8-26 00:00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轉載;物理學諾貝爾得主說:勿限定我的思考。


      轉   載: Leo Chen 物理學諾貝爾得主說:勿限定我的思考。多方面思考,核子物理學之父 — 歐尼斯特.拉瑟福,當他在擔任皇家學院校長時,有一天接到一位教授打來的電話:
    「校長大人,我有個不情之請,要拜託你幫忙。」
    「大家都是老同事,幹嘛這麼客氣?」
    「是這樣的,我出了一道物理學的考題,給了一個學生零分,但這個學生堅持他應該得到滿分。我和學生同意找一個公平的仲裁人,想來想去,就閣下你最合適……。」
    「你出的是什麼題目?」
    「題目是:如何利用氣壓計測量一座大樓的高度?校長大人如果是你,怎麼回答?」
    「還不簡單,用氣壓計測出地面的氣壓,再到頂樓測出樓頂的氣壓,兩壓相差換算回來,答案就出來了。當然也可以先上樓頂量氣壓,再下到地面量氣壓。只要是本校的學生都應該答得出來。」
    「對,你猜這個學生怎麼答?他答說:先把氣壓計拿到頂樓,然後綁上一根繩子,再把氣壓計垂到一樓,在繩子上做好記號,把氣壓計拉上來,測量繩子的長度,繩子有多長,大樓就有多高。哈,這傢伙挺滑頭的。不過,他確實是用氣壓計測出大樓的高度,不應該得到零分吧?」
    「他是答出一個答案,但是這個答案不是物理學上的答案,沒辦法表示他可以合格升等到下一個進階的課程啊!」
    拉瑟福第二天把學生找到辦公室,給學生六分鐘的時間,請他就同樣的問題,再作答一次。拉瑟福特別提醒答案要能顯示物理學的程度。一分,兩分,三分,四分,五分鐘過去了,拉瑟福看學生的紙上仍然一片空白,便問:「你是想放棄嗎?」
    「噢!不,拉瑟福校長,我沒有要放棄。這個題目的答案很多,我在想用哪一個來作答比較好,你跟我講話的同時,我正好想到一個挺合適的答案呢!」
    「對不起,打擾你作答,我會把問話的時間扣除,請繼續。」
    學生聽完,迅速在白紙上寫下答案:把氣壓計拿到頂樓,丟下去,用碼錶計算氣壓計落下的時間,用x = 0.5 x a x t^2 的公式,就可以算出大樓的高度。拉瑟福轉頭問他的同事說:「你看怎樣?」
    「我同意給他九十九分。」
    「同學,我看事情就等你同意,便可以圓滿解決。」
    「校長,教授,我接受這個分數。」
    「同學,我很好奇,你說有很多答案,可不可以說幾個來聽聽?」
    「答案太多了」學生說:「你可以在晴天時,把氣壓計放在地上,看它的影子有多長,再量出氣壓計有多高,然後去量大樓的影子長度,同比例就算出大樓的高度。」
    「還有一種非常基本的方法,你帶著氣壓計爬樓梯,一邊爬一邊用氣壓計做標記,最後走到頂樓,你做了幾個標記,大樓就是幾個氣壓計的高度。」
    「另外有複雜的辦法,你可以把氣壓計綁在一根繩子的末端,把它像鐘擺一樣擺動透過重力在樓頂和樓底的差別,來計算大樓的高度。或者把氣壓計垂到即將落地的位置,一樣像鐘擺來擺動它,再根據『進動』的時間長短來計算大樓的高度。」
    「好孩子,這才像上過皇家學院物理課的學生。」

     麒麟法師:修學、修行、修道,並非單一的思想模式,過程中也不是只有一個標準答案。人有八萬四千個毛孔,就會有八萬四千個法門,條條都可達到目標。學員問我:「如何才能達到目標?」我反問學員:「你的目標是甚麼?確定目標後,要找正確的修行法,也許正法難遇,確立正法後,要如實的實行,而不是紙上作業。」雖然思緒萬萬千,做法萬萬種,有許許多多的做法,但在錯綜萬緒後會回歸在一個總源頭,那就是登上成就,這才是正確的答案。如上文所述,不論你用何種方法,過程錯綜萬緒,求答案使用各種方法不論你使用哪一種算法,假如答案是五十公尺,就只有五十公尺才是正確答案假如你的答案不是五十公尺,就算你用很先進的換算程式,最後答案是錯的,那所有換算過程都枉然!


     出處:麒麟法師智慧語錄第六集  第三五0則 169頁

本版積分規則

中天法門園地 (網站管理員 瑞梅)

GMT+8, 2024-3-29 15:15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返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