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碼      自動登錄 找回密碼 加入此園地(Register)
    

中天法門園地

查看: 4097|回復: 1

請問:我從事養殖業,養鱒魚,有時還要殺魚做加工。那我要修行,是不是要放棄這個工作?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9-7-15 14:55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請問:我從事養殖業,養鱒魚,有時還要殺魚做加工。那我要修行,是不是要放棄這個工作?

     族   友:我要引用我要回應族友:「請教一下:我從事養殖業,養鱒魚,有時還要殺魚做加工。那我要修行,是不是要放棄這個工作?一般勞苦大眾生活中要吃素有困難,各位前賢都是如何的?另外加入中天的修行有甚麼基本條件?各位前賢能不能提提?」我從十幾歲住泰山時,因愛練武術,常去泰山巖自己練習武術基本功。那時有人想教我修行,但是不知是不是業障太重,那些人都沒有再見的機會。我也四處流浪,去了台北、嘉義、屏東、澎湖……轉眼來到三十六歲,他人說的是我最後修行機會的年齡。最近這一、兩年也發生很多災禍;在屏東被二百二大電的冷凍庫漏電,電到背部肌肉拉傷、在澎湖被魟魚毒刺刺到,差一點說再見、今年從樹上掉下來、過沒幾天又被車撞,現在兩腳膝蓋開過刀還沒痊癒。現實中的災難讓我心中有了修行的念頭,但是現實中總是困難重重。單是經典裡的四種明誨:斷淫、斷殺、斷偷、斷妄,基本就很難,和我職業環境有衝突。但是心中好像一直有修行的念頭,可是又不確定。放棄目前生活形態生活,能不能讓生活繼續下去,閒著說說自己的故事給各位前賢聽。

    學   員:轉載【麒麟法師智慧問答錄】內容 — 有關殺生的概念:「在地球而言,人類是最有感覺與心靈的,但許多的畜禽蝶蟲一樣有感覺與心靈,只不過智慧低或力量不足,受先天靈流不足所致,所以變成人類主宰生殺大權,甚至魚肉它們人類可以用殘忍、狡猾、卑鄙、奸詐來形容,不僅畜禽蝶蟲受害,人類也常為利自相殘殺,對同類亦是如此其實以宗教而言,現在最致力素食者兩教,或只需遠庖廚,聽其聲不忍食其肉,也有兩教是不倡素食的。殺生是殘忍的,但也有宗教所謂的殺生定義是不殺同類而已。以本位為主義,這沒有對錯的問題,而是人中心思想範疇,以我個人的想法,一切都是緣,你修到何種層次,自然會回歸到這個層次來,不用去強求,也不規定,也不能自認素食才算修行,時候到了,你自然而然的走上自己應該走的路!」


     出處:麒麟法師智慧語錄第六集  第三四五 則 157頁
發表於 2019-12-2 10:45 | 顯示全部樓層
中天無無極

本版積分規則

中天法門園地 (網站管理員 瑞梅)

GMT+8, 2024-3-28 19:17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返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