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碼      自動登錄 找回密碼 加入此園地(Register)
    

中天法門園地

查看: 4449|回復: 0

真心,無心。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9-2-25 16:05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本帖最後由 雨忠 於 2019-2-25 20:28 編輯

真心,無心。


     族 友一: 人最後留下的,是真心,還是無心!真正有緣的,是相聚,還是別離!

     族 友二: 真心,無心,一切由心念產生。

     麒麟法師:《最後留下的,是真心,還是無心!》凡間一切有實體,盡是虛幻,物換星移,無真心與無心。真心無心之造作,也會隨著時空而消逝,唯有不是實體的仁愛為真心無心之反射。仁愛真正表現在無實體的普渡之上,可以淵遠而流長,永遠而無邊際。凡境一切皆為假,唯有普渡之仁愛,可以藉假而修真,此真為真心,此真不著實體,為之無心。《真正有緣的,是相聚,還是別離!》有緣千里來相聚,無緣相逢不相聚。凡間相聚,只不過是借緣,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,就算你再珍惜,也終有別離的一天。父子、夫婦、朋友,紅塵緣盡時,終別離,所以有緣是藉機相聚,緣盡別離。如果有輪迴,唯有進入無無極團隊(極樂世界)。有緣者,即是相聚之永恆,別離紅塵,進入相聚的永恆之生。你會出此題,在於找紅塵與普渡之平衡點找到著力點。


     族 友三: 以  師父之見解,何謂仁愛?弟子不明白。一旦有所謂善念,即也會相應產生惡念,相對的分別心。《為真心無心之反射,仁愛真正表現在無實體的普渡之上,可以淵遠而流長,永遠而無邊際。》人非生而知之者,但正因如此,因緣際會會灌輸到忠、孝、仁…,也隨之產生差別之心。不忠、不孝、不仁,是將心徹底放空,所有作為皆以當下自然、自我反應為真心?還是儒之思想,三思而後行?經過反復之思考,選擇最好方法,才能稱做真心嗎?到底將心念放空好,還是多多思考好?有時深入思考一件事的選擇,最好的方法,似乎和自己真正想做的不同,那要如何選擇?哪個才是真心呢?


     麒麟法師: 不論是真心、無心或不住心,都只是在理論上的探知,對真正的禪修者之意義並不大。人有肉身的存在,就必須遵守肉身的各種行儀,就必須遵守肉身的各種規矩與凡間的法律。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,其心非真心、無心或不住之心。」在善惡而言:是為良心,是肉身的本份,是為有肉身就應該遵守的規範。如果將良心推到極致,就是仁愛,就是普渡,這和各宗教推崇的,當然有關,否則宗教所為何事!這也是各宗教之目標,這個目標就是正念。要達到這個目標,各宗教之道法不盡相同,就會有執重的部分訂立出來。人無法看清整體為之道,分別心就會生起,真心、無心理論就執於心。沒有真心、無心的理論,就不需要有分別心,是為肉身。知道如實當下,自然而然,自然無住於心。人需要吃飯、睡覺、上廁所,一切自然就好,不需要刻意起真心,一切平凡心就好,一切平常心就好,放下真心、無心,是為放心。


     聖  雲:《應無所住而生其心,其心非真心、無心或不住之心。》肉體之心為肉體而用,到不想讓您用為止,就是這一世之終盡。此心非彼「心」,以天「心」為心,道理都在【中天天堂遊記】中,就那麼簡單。人的來來去去是必然,聚合別離是常事,走到最後,真正寂靜覺悟的心,仍是初來的那顆心而已。這句話對修道真正目的地是培養真靈壯大,不需再靠肉身來供給靈流,自然不受肉身牽制,自然可以做自己的主人。以中天之法— 中天三寶,建功立業,回轉無無極,也是那麼簡單。人初來也是單純的、清靜的,經五濁惡世洗練,輪迴再輪迴,迷失世間之繁華,貪、嗔、癡、恨、慢,何時才會回到當初的心?覺悟的人自會明悟,【中天法門】依正法傳法,能渡一人就渡一人,結論都在【中天天堂遊記】中與中天內修中。學員們初學法,難跟修練幾十年的大師們相比,修道是一生一世的事,標準不能訂在前,歷練必須都要時間的,祝福您!


     族 友一: 法安:也因如此,神佛渡世不可數久遠劫以來,會因每人根性之不同,因緣之不同,環境之不同,而施教不同之法。此法最初為方便法門,入門後才靠自悟自覺而得成究竟法門,只因那是我們原本所擁有的,只是我們入塵後罣礙太重,執迷太深,而把它忘記了。方便法門是引,引領我們的心念,走向正確無礙光明之大道,只要開頭的路走對了,未來才不至於走錯許多冤枉路,用自心的痛苦與磨難去體會感受,它的表述方法可說也。如文字與言談,其意為淺義,目的是讓人明心,明白心之所依為何?明白心之所向為何?明白心之所修為何?究竟法門是覺,覺悟心之真義,緣之生滅,業之輪轉,一切的實相與虛相,一切的真相與假相,生命不斷輪轉之真實意義為何?宇宙不斷輪轉之究竟真貌為何?它的表述方法不可說也。不可說並不是不可以說,而是不可以用說的,如捻花微笑的故事,其意為第一真義,目的是讓人覺心。若無法靠自悟自覺而得,仍可由密傳而覺之,如【中天法門】之究竟真義,知其義諦仍是未得,明其義諦仍是未得,義諦即心才是真覺,此心已無我,心是真如,真如是心,祝福您們!


     聖   雲: 雖然每個人過去並不同,但是機會是平等的。聖雲從低階走上來,知其甘苦,只要恆心依在,教化依舊做,在生命的每一天,普渡就是這樣。「我們入塵後,罣礙太重,執迷太深」這句話對!就是知道如此,更需要普渡。心是真如,真如是心,大無無極天之普渡之門。聖雲祝福您!


     麒麟法師: 法界中之正法、像法、末法三期,是無法改變的戒律,就算仙佛也無法去改變法條,還是依照大天命而行。在正法期時,人數眾多,但真正上無極聖境的成就者,為五百金剛。為何正法期時期,還是不能每一個人都見道成就,自明白其中之大道。中天現在是正法期,所以把它分成兩個部分。一是學科的部分,另一個是你們未加入中天不了解的術科部分。佛陀的正法期成就五百金剛,中天正法期能成就多少金剛,來自於信、願、行,是否堅定,由中天學員自己決定他們的未來,  麒麟從來不勉強,因為自己的永恆之生,掌握在學員自己的手上,而不是由  麒麟來掌握,因為這個時代和那個時代環境全部不相同了。你我有緣,一樣的,你也可選擇相聚與別離。


     族 友一: 您我亦有緣,所以才會在此一席話,只是每個緣的意義不同罷了!您的心念很清澈,境界亦不低,在許多重重的磨難及考驗下,煉就一顆看似平凡卻不平凡之心,許多大道與真理你都明白,亦了知其中緣由,這是一個非常重要之試煉,為了讓您飛昇至更高之境界,成就您應所成就之命。


     麒麟法師: 萬法唯心,心生萬法。心還是心,法還是法,未得真解,萬法不是心,心生萬法,也無法益。禪修不是在修善,善惡自在凡法中,不在禪境上。肉身落於凡境上,肉身必立於修善為基礎,得做人之本份。禪心立於未來法境上,得以兼修,是為藉假而修真。立於修善之中,未得禪境真法,是為福德,未入真正功德中,輾轉輪迴還在其中,是為真解而入禪境中,得以釋其輪迴束縛,是故真解為萬法之首。無真解,即無萬法,心生萬法。


     出處:麒麟法師智慧語錄第六集  第三二七則 85頁

本版積分規則

中天法門園地 (網站管理員 瑞梅)

GMT+8, 2024-3-29 09:40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返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