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碼      自動登錄 找回密碼 加入此園地(Register)
    

中天法門園地

查看: 553|回復: 0

慈悲的定義在哪裡?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24-2-4 22:10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本帖最後由 雨忠 於 2024-2-5 06:51 編輯

慈悲的定義在哪裡?



族  友:請問  法師,慈悲的定義在哪裡?

麒麟法師:問:『慈悲的定義在哪裡?』「慈悲」在字面上來說,「慈」是以和善的態度對待眾生的關懷;「悲」是同感眾生之苦,憐憫體恤並減輕其苦。修行者對眾生直接的感受,就是要有愛心、要有同情心,能聽聞其苦感同心受;和顏悅色的解說,感受那份關心與關愛;慈悲喜捨,自利而利他;明哲而保身,有微笑的心境。具有「生緣的慈悲」,是對己身之直系或旁系所發展出來的慈悲,這是比較直接的關懷,對己身而言,有緣的、有情的是理所當然的慈悲。「法緣的慈悲」必須建立在己身的開悟上,己身無開悟即無法緣的慈悲,先自覺而覺他,即是自己有的境界也希望傳法與他人,希望他人也能達到同等法境之慈悲。「無緣慈悲」是廣施法雨、廣渡眾生,是生緣的慈悲、法緣的慈悲之綜合體,一切眾生平等即是無緣慈悲的根生!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族  友:請問  法師,慈悲的定義在哪裡?

麒麟法師:
問:『慈悲的定義在哪裡?』「慈悲」在字面上來說,「慈」是以和善的態度對待眾生的關懷;「悲」是同感眾生之苦,憐憫體恤並減輕其苦。修行者對眾生直接的感受,就是要有愛心、要有同情心,能聽聞其苦感同心受;和顏悅色的解說,感受那份關心與關愛;慈悲喜捨,自利而利他;明哲而保身,有微笑的心境。具有「生緣的慈悲」,是對己身之直系或旁系所發展出來的慈悲,這是比較直接的關懷,對己身而言,有緣的、有情的是理所當然的慈悲。「法緣的慈悲」必須建立在己身的開悟上,己身無開悟即無法緣的慈悲,先自覺而覺他,即是自己有的境界也希望傳法與他人,希望他人也能達到同等法境之慈悲。「無緣慈悲」是廣施法雨、廣渡眾生,是生緣的慈悲、法緣的慈悲之綜合體,一切眾生平等即是無緣慈悲的根生!

出處:麒麟法師智慧語錄   第二集 第六十二則  慈悲的定義在哪裡?



本版積分規則

中天法門園地 (網站管理員 瑞梅)

GMT+8, 2024-4-29 21:31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返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