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碼      自動登錄 找回密碼 加入此園地(Register)
    

中天法門園地

查看: 163561|回復: 0

請問:關於「長輩身後事的問題」。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20-1-6 00:06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請問:關於「長輩身後事的問題」。

     族  友:『各位師兄師姐,請幫忙「長輩身後事的問題」。本人的爺爺,目前即將走到人生的最後一步。叔伯們,兩家吵得不可開交,有下方兩種意見,請各位師兄師姐,給我一個建議,好嗎?堅持「火葬」認為方便、省事、財務負擔輕、晚輩未來比較輕鬆、比較沒有風水等等相關問題,完全不在乎爺爺的想法。〈一〉爺爺本身希望「土葬」,認為需要尊重長輩的想法,並且認為土葬比較會保佑,重點是在完成爺爺遺願。〈二〉本人父親堅持照爺爺的意思做,卻兩個家庭鬧翻了。相信這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家庭爭議。請各位師兄師姐給予指導,本人好從中協調。感恩!』

     族   友一:轉載【討論區第 1384 篇】
     ● 麒麟法師『舍利子和某個宗教有極大的關係,中天不便去評置,免傷和氣。古時真修實練者多,也只有這個宗教修者使用火化的程序。中國入土為安的觀念,火化機率並不高,雖傳至中國,也只有此教使用火化,但因近代環境、觀念的改變,火化也漸被接受。』

     族  友二:『應該家族中的長輩協調,因您是晚輩,尊重遺願較好。我自己的話是把我的遺體捐給醫學院,做研究或看器官哪一些可用的,院方會把骨灰放置醫學院內,這樣我也不會麻煩親友。參考參考。』

     麒麟法師:『你好,你還年輕,醫學院會要你;老年人,是沒有人要的。輪迴論與現在捐獻遺體觀念是有衝突的,要看你對未來如何去銓敘。如果你不銓敘,只隨著世俗,你會發覺:「修行與現實感覺也會有差異!」』

     族  友二:『但從來沒有人去探討「火化對未修持真靈的傷害」,請  師父説明其傷害會如何?』

     族  友三:『那是不是說:有成就的人,即可火化,不需土葬,也不會對後代產生影響?』

     族  友四:『各位師姐,若是進行火葬,骨灰利用較高而且純淨的容器裝起來,放在通風良好的住家或是樓房,效果會比土葬的效果好嗎?』

     族  友一:『故真靈受火之焚燒,需要修成符合法界標準,真靈才可以來去自如,自由自在。』

     族  友三:『感恩!了解!』

     族  友二:轉載:一〉六識之中,因身體的死亡,會慢慢的靜止下來,靜止的速度就等於六識脫離的時間,低級靈需要的時間短,高級靈結構較複雜需要的時間就會很長。以人類而言,愈聰明者或愈年輕需要的時間就較長,一般要一至四十九天不等,六識之中比較特別的就是意識,您也注意到了,意識原是人類腦部的運作行為。理論上來說,人類死亡後理應歸於平寂,但是它在生的時候和三魂經過密切的結合,而且時間又那麼長,所以一部份意識會隨著肉身死亡而消失,過於深刻者會隨著三魂附著而形成因果,這就是因果的來源。低級靈需要的時間短,高級靈結構較複雜需要的時間就會很長。以人類而言,愈聰明者或愈年輕需要的時間就較長,一般要一至四十九天不等低級靈沒修或修較低階,為何時間較短呢?聰明者和年輕較長?這跟低階靈和沒修者,中陰身的緣故嗎?高級靈不是無中陰身,無需四十九天的問題嗎?元神馬上脫離嗎?

     麒麟法師:『自古以來,都以土葬為主,只有一個宗教施行火葬,而火葬只有在宗教中施行,這個國家並非全面性的火葬。土葬自然有它的道理在。因時勢的關係,講求方便、乾淨、無後顧之憂、沒有後續的問題、可以少花很多葬儀的費用……等等的理由,因此漸漸取代土葬的儀式。因世代的改變,取得土地困難,故不再堅持依照古例,故不便發表贊同或反對,也不希望影響現代的趨勢如果喪者是很高階的修行者,不再輪迴,  麒麟不反對火葬;如果不是很高階的修行者,會有輪迴的疑慮。麒麟希望延後火化時間,這是對喪者較好。  麒麟不在這裡談理論,不希望讓家屬帶來更多困擾,讓家屬用心盡到孝思,表現圓滿就好。』

     族 友:『在此謝謝大家對這個話題的關注。我也將支持我的父親,遵從爺爺的心願,我想違背長輩的遺願,是背離孝道嚴重的行為,各位前輩,謝謝您們的回答。謝謝!』



     出處:麒麟法師智慧語錄第六集  第三六一 則 222頁

本版積分規則

中天法門園地 (網站管理員 瑞梅)

GMT+8, 2024-3-29 17:24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返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