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碼      自動登錄 找回密碼 加入此園地(Register)
    

中天法門園地

查看: 2945|回復: 0

麒麟提問二:何謂功果建立在妙智慧真如上?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7-10-16 00:00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本帖最後由 雨忠 於 2017-10-16 00:03 編輯

麒麟提問二:何謂功果建立在妙智慧真如上?


    麒麟法師:真如領悟,才能進入妙智慧法境上,如無妙智慧,亦如蠶吐絲而做繭,終難離開輪迴之縛,何謂妙智慧真如?述論之。

    族    友:問題(一):何謂妙智慧真如?妙為不可言喻者,是故妙智慧,是不可言喻的智慧,也就說是無法用言語說明的。我認為這就是指開悟的真解,而真如我覺得指的是真的實行、真如是,所以我覺得妙智慧真如應該是在講,開悟後且能夠實修得道。問題(二):何謂功果立在妙智慧真如上?【中天天堂遊記】東天篇講福德和功德時,果位以能量評比為主,所以功果建立在妙智慧真如上。我覺得是在說功果主要是建立在開悟後實修的能量。

    麒麟法師:妙智慧真如,首要說的是妙智慧妙智慧最簡單的說法就是,能使人成就的方法這個成就指的不是人間的成就,而是未來成就在法界成就的標準既不是在人間成就,當然就不是使用人間的智慧人還活在當下,習慣於人間的智慧,用語言來形容法界成就的標準,有時怎麼形容都脫離不了人間慣性,怎樣形容都有瑕疵能脫離以上所說的,真正未來成就在法界成就的標準,與人間智慧有別的,稱為妙智慧。真如在這個地方,可以用較簡單方式的解釋,為原有之本性、自性或靈魂不論清澈或烏雲遮日,都不失為原有之本性不能說仙佛為真如,眾生原有之本性就不叫真如,只差眾生還有修去烏雲的必要。

如題:何謂功果建立在妙智慧真如上。整句翻譯為:真正功德果位需要使用未來成就在法界成就的標準,應用在原有之本性上。也就是說,原有之本性,需要使用未來成就在法界成就的標準,才能登上未來成就之果位。


    出處:麒麟法師智慧語錄第五集  第二六三則 129頁

本版積分規則

中天法門園地 (網站管理員 瑞梅)

GMT+8, 2024-3-29 01:53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返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