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碼      自動登錄 找回密碼 加入此園地(Register)
    

中天法門園地

查看: 2297|回復: 0

麒麟提問一:何謂天地真情?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7-10-9 00:00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本帖最後由 雨忠 於 2017-10-9 00:09 編輯

麒麟提問一:何謂天地真情?



     麒麟法師:『何謂天地真情?天地有情,是創造生存延續之情,有情有許多種情的表現,不濫用情字。真情涵蓋了天之覆蓋情,地之私載情,萬靈萬物陪襯情,父母親父子情,人與人之間的友情,傳承之愛情,歲月輪迴情。在這萬情之感情中,都不能解除人之生、老、病、死。唯有天地真情,能貫穿生老病死直達永恆。雖不真言天地真情,唯有天地真情能假其名,表真意。諸君可真解,何謂天地真情乎?述論之。』


     族  友一:『道(能夠超脫輪迴,貫穿生老病死的方式)何來?就以每個宗教的教主而言:他們都會接受天(高等靈)點化得道(中天天堂遊記五)。然後每一宗教教主,在人間傳道造就更多人,造就更多人能貫穿生死不淪六道,不淪六道即為永恆,即能解除生、老、病、死。如果將當初天(高等靈)對教主的點化得道視為一種情(讓更多人超脫六道,成就永恆的一種恩惠),成就的人可達永恆了,當初的情(恩惠)也因此永恆。所以我認為,這個情的過程即是天地之真情。』


     族  友二:『天地對一切無任何私情、無任何差別性。自然地演化是〈無為〉亦是〈無不為〉的提供人心靈上的〈自然的道〉及必要的能源。例如:光、氣、場、磁力、宇宙射線…等等。使用〈法〉吸收它、融合它、轉化它,就能掌握人與宇宙間的奧妙關聯,而回歸原點,就可貫穿生老病死,直達永恆。天地用真情對待一切,自然的道用天地真情育化一切,自然的能用真情非真情是名真情。』


     族  友三:『對於  法師提的問題,只能依自己領悟到的部份試答,不正確的地方還請法師指正。所謂有生必有滅,而世間之情。例如:父母之情、傳承之愛情、歲月輪迴情。這些情皆由緣生而聚,必也會因緣盡而滅。所以世間之情,無法超越生、老、病、死。而天地之情,並不受制於緣生、緣滅,它的真是因為它是無私奉獻、一視同仁、不求回報、沒有掛礙,因此才能穿越生、老、病、死,直達永恆。』



      麒麟法師:『勇於答題,才能使自己更上一層樓。這題你們回答,都在正確之觀念上,也答的很好,符合題意。生命之意義,在於傳承延續,化育是因緣而生,也會因緣而滅,自然無法超越生、老、病、死之輪迴。故天有法函,天之有情,絕大部分只對萬物之靈的人類傳承,因人類而設,對萬物之靈的人類之外的動物蝶虫來說,絕大部分是無情的。雖講地無私載,包含萬物之靈的人類在內的動物蝶虫,都無法超越生、老、病、死之輪迴。但人類卻可以因修道,未來進入成就之門。如明悟天地真情,當明天地鍾情於人類。當為人類,能不努力回報於天地之恩。』



出處:麒麟法師智慧語錄第五集  第二六二則 125頁


本版積分規則

中天法門園地 (網站管理員 瑞梅)

GMT+8, 2024-3-28 17:54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返回頂部